小学入学一件事指南(2021年)
本指南为2021年滨海新区小学入学报名参考指南
具体请家长关注当年相关政策和所属区域、拟申报学校发布的招生信息。

招生原则

  • 招生原则 免试就近,公平普惠

  • 报名条件

  • (一)2021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应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适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法定监护人应当于7月16日向学校提出申请。

    (二)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适龄儿童户籍随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需有父亲或母亲至少一方的户籍同册)。

    1.本区户籍“人户合一”的适龄儿童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本区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持相关证件到实际居住地学校登记,由区教体局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2.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由户籍地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先行统筹安排入学。跨区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且确有实际困难的,到实际居住地所属学校登记,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3.本区户籍确无自购住房家庭的适龄儿童(教体局将根据父母相关信息到规自局核查),持居民户口簿、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三)特殊群体入学条件

    1.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本区入学:其父母须在入学前一年到居住证载明的居住地所属区教体局指定的学校申请登记。已经申请登记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未进行预约登记的不予安排入学。

    2.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3.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入学,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四)民办学校招生

    民办学校根据办学条件,合理确定招生规模、招生范围,规范收费。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 报名材料

  • 1.户口簿;

    2.合法固定居所证明;

    3.儿童预防接种证。

  • 报名方式

  • 以下列举几个区域2021年小学入学报名方式,供大家参考,具体内容详见各区域或各学校当年招生简章

    (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1.家长在规定时间内通过“AI泰达”微信公众号报名端口或扫描报名系统二维码或点击链接完成申请入学儿童信息登记。

    https://zhaosheng.tedaedu.cn:8090/j/xx/login

    2.家长按系统提示时间,携带报名材料到学校进行现场报名确认。

    (二)天津港保税区

    1.网上报名

    天津港保税区2021年小学招生实行"先网上、后现场"的报名方式。符合报名条件的家长,首先注册并登录天津港保税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http://kgjy.tjftz.cn),于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学校将于网上信息填报截止后给通过审核的家长发短信,通知现场审核的具体时间。

    2.现场验证时间及地点

    家长于规定时间到申报学校进行现场验证审核,需提交的材料:

    (1)户口本含户口本首页、申请人和适龄儿童户口页的原件及复印件。

    (2)房本原件及复印件。

    (3)适龄儿童的出生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原件及复印件。

    (4)报名信息采集系统中导出的报名表(调整为一张表),并手写签字。

    (三)滨海高新区

    1.户籍生

    家长登录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http://www.tht.gov.cn),首页查找“高新区教育信息管理平台”登录口,注册后登录、填写相关信息,网上预约入校报名时间。根据网上预约后系统反馈的具体时间,下载打印入校凭证,携带报名所需资料原件到校现场审核报名。审核通过后现场领取通知书。

    2.随迁子女

    随迁子女家长登录“高新区教育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预约登记,审核通过后,登录信息平台查询到校现场复核时间,并于反馈时间内携带报名所需资料原件到校进行入学前复核。复核通过现场领取通知书。

    (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家长在规定时间内携带以下材料到志愿学校进行报名:

    1.户口簿;

    2.东疆保税港区内的合法固定居所证明;

    3.儿童预防接种证。

    (五)天津中新生态城

    生态城2021年小学招生实行“先网上信息采集、后现场核验”的方式。

    1.家长首先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新天津生态城教育信息平台(http://jtj.eco-city.gov.cn),完成入学摸底采集并审核通过,使用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信息平台获取二维码。此二维码作为现场报名入校凭证。

    2.现场报名时,家长须携带获取的手机二维码和学生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入校,无报名二维码或二维码与学生本人信息不符的,不能入校现场报名。为保证招生现场秩序,系统限定,每名学生仅可在一所学校登记报名。

    3.如学生符合报名条件,但未在信息平台完成信息采集或审核未通过的,须规定时间内登录信息平台继续完成信息采集,通过审核并取得二维码后,方可入校报名。